跳到主要內容區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電話 03-5719034
傳真 03-5722840
email pme@pme.nthu.edu.tw
網站 連結
課程介紹 連結
師資 連結
入學管道 連結

學系介紹

「動力機械」顧名思義就是會動的機器,無論是手動或電動的、燃燒汽油或瓦斯的、利用太陽或風力的,都屬動機系的研究範疇。隨著科技發展,日常生活中除了發電機、汽車、渦輪引擎等大家已熟知的大型機械外,還多了電腦、手機、晶片系統等尺寸小、精密度高的電子產品,而在這些配備中被廣為使用的奈微米元件、生物醫學用的微小晶片系統,都屬動機系的研究主題。

動機系自1972年成立至今已超過五十年,現包括大學部及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約8百多人。動機系一直致力於整合「機械」與「電機」這兩門學問,為台灣第一個推出機電整合課程的系所。在2001年經由課程規劃、擴大研究領域、產學合作等方式,成功地躍升為「光機電整合」的龍頭;2018年開始結合人工智慧與資訊科學,推動機械工業與製造生產系統之智慧化,邁向「AI光機電整合」。

此外動機系鼓勵學生動手做,現有「清大賽車工廠」及「DIT機器人」兩大學生團隊,都是由學生自動自發組成,靠自己的力量結合專業技術與資源,每年打造新賽車及機器人,並在國內外競賽獲得豐碩的成果。

動機系學生具備完整的機電系統整合訓練,能「機」能「電」,不論是繼續深造或是就業都有非常寬廣的選擇。包括學術界、研究單位、政府機構或國營事業、科學園區 (竹科、南科、中科)、汽機車、塑化及機械製造業、自行創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