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梅花

 

品質研究中心

Tel:

   03-5742928

Fax:

   03-5722204

Web:

   http://mx.nthu.edu.tw/~ctsu/QRC/index.htm

E-mail:

   chuanfei@yahoo.com

 面對日益全球化的市場競爭,追求卓越品質、創造獨特價值,是企業能夠持續成長與獲利的首要條件。如何提升產品品質,使產品具吸引力並創造差異化的品質價值,繼而集聚成為企業具競爭優勢的經營能力,是所有企業所亟欲追求的發展目標。本中心於94年1月正式成立,即冀望能扮演創新品質價值的推手,建立產、官、學、研各方之合作平台,結合國內外學術界所提出的品質理論與研究基礎、產業界固有技術與經驗,並配合政府各項品質提昇方案,積極提供產業界在追求品質升級過程中,所需要的相關品質經營理念與核心技術之顧問諮詢、教育訓練與研究發展,致力於加速我國提昇競爭力目標之達成。
本中心之發展理念,係以品質經營之研究與實務導入為主要方向,並積極推展多項主要工作:
 
1.進行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密切注意國際品質研究發展趨勢,每年定期邀訪國際知名學者或
具成功品質經營經驗者,藉由學術研討會、座談會等交流方式,獲取國際卓越之品質管理知
識及經驗。同時也可與全球著名之品質研究中心結盟交流合作,藉此建構全球性之資源網路。
 
2.提供顧問諮詢:針對國內企業內部品質經營現狀,引導經營者如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
提供具體改善建議方案。依企業實際需求,提供相關品質管理顧問諮詢,藉此過程與產業界
密切互動,實際執行我國產業升級之發展目標。
 
3.提供教育訓練:依據企業內部不同管理對象及主題,提供品質相關教育訓練,例如:全面品
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國際品保制度(ISO 9000)、國家品質獎(National Quality Award)、六標準差(Six Sigma)、全面維護保養(TPM)、穩健設計與品質工程(Robust Design and Quality Engineering)、統計品質管制(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服務品質(Service Quality)等。
 
4.推動各項品質專業資格認證制度:結合國內外相關專業單位,建構新進專業知識所應具備之合格能力評估標準,並提供所需專業訓練及認證評鑑,作為專業經理人自我挑戰與考驗
的努力目標。
 
5.接受政府委託專案企劃與研究:因應政府推動全面品質提昇方案,接受政府各項年度執行計劃的委託,進行相關的學術研究與分析。
 
6.推動產學合作計劃:與產業界緊密配合,具體研發相關的品質工程與管理技術,落實產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