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對清大工學院的期望/李家同

ImgDesc

清大工學院已經成立50年了,我們應該知道清大工學院已經培養相當多的畢業生,這些畢業生也都對國家的工業發展有好的貢獻。我在這裡先恭喜工學院的全體師生,因為能有這麼好的成就是不容易的。

我希望清大的教授們知道,我們國家最需要的是好的經濟,而好的經濟必須依靠好的工業,也就是所謂的精密工業。因此我們的工學院負有非常重要的任務,要能培養出使工業更上一層樓的工程師。

如果我們有精密工業,就一定能夠生產附加價值高的工業產品。要能夠做到這一點,絕對要使科技公司掌握獨家的關鍵性技術。這當然要靠優良的工程師。在我看來,優良的工程師一定要有深厚的理論學識,同時也懂得工業上的各種技術。

要製造出非常高級的精密工業產品,總需要相當深厚的學識。舉例來說,如果我們要做好鍍膜,總必須要懂得很多的力學。如果我們要做出任何精密的光學測量設備,不可能對光學是不了解的。因此我希望工學院絕對要注意學生的物理、化學、數學等等的知識,尤其是數學部分,因為很多學問都和數學有關的。

但是,工程師不能只懂理論,還要知道很多工業上的技術。比方說,工程師一定要知道焊接是不容易的,真空設備就需要極端高級的焊接技術。工程師也應該知道研磨的重要性,以半導體工業為例,在半導體製造過程中,研磨一定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化工工程師一定要懂得混合分散,而混合分散看似容易,其實要做得非常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常常說,天下無難事。工學院的教授應該告訴學生,天下無易事,因為我們的學生不能學會理論以後,就認為做出某種工業產品是很容易的事。先進國家常常能做出非常昂貴的工業產品,乃是因為他們擁有相當特別的技術。也就是說,好的工程師都會知道,任何細節都要密切注意。所有的電子線路都牽涉到電晶體,我們的學生一定要知道,電晶體在閘極上的電壓就極為重要,電晶體的負載也不能輕忽。也就是說,好的電機工程師一定知道線路上每一個節點的電壓和電流都要恰當,這些都是技術問題。工程師一定要能夠確切地掌握各種工程技術。

工程技術不可能在大學內就學會的,我們一定要講究所謂的「做中學」,也就是邊做邊學。但是工學院的教授們至少要灌輸學生一個重要的想法,那就是我們一定要重視技術。我們常常談產學合作,總認為教授可以教導工業界,我卻認為教授應該和工業界有密切的合作,盡量地知道工業界的各種技術。在上課時,除了理論以外,也能告訴學生一些工業技術,這一定可以使學生對於工程有更大的興趣。將來畢業以後,也一定會被上司欣賞,因為他們不會對於基本的工業技術一無所知。

我一直對類比電路有興趣,我發現我們一定先要搞清楚電子學,尤其要知道電容、電感等等的學問。可是我遭遇到好多困難,都不是靠理論來解決的,而是靠業界工程師所知道的技巧。我桃李滿天下,虧得他們幫我的忙,使我能夠設計出那些電路。我建議我們的教授也像我一樣,多多和業界的工程師討教,如此一來,我保證教學會更生動。

我在此向大家提出一個觀念,那就是我們不妨有一種研究,我稱之為「探索性研究」。Discovery頻道常常介紹我們平時不太知道的事情,工程師也要有探索的精神,比方說,我們知道某一個設備非常精良,我們應該鼓勵工學院的學生們對這種精良設備有好奇心,希望能知道為何這種設備表現得非常特殊。當然,老師們也要有這種精神。日本的特用化學品和德國、瑞士的工具機都有其獨特之處,我們實在應該盡量地做一些探索性研究,這種研究的收穫絕對不亞於來自書本的知識。

因此,工學院的學生要有解剖的能力。醫學院的學生都要學習解剖,如果一個醫學院只依靠書本教導學生,這些學生絕對不能當醫生。工學院的學生也要有解剖的能力,解剖的對象不是生物,而是各種工業產品。

總結一句,工學院的教授們當然要力求在學術上的卓越,因為清華大學在台灣是少數的研究型大學,但是也應該和工業界多多聯絡。在和工業界聯絡時,教授們必須放下身段,很謙虛地設法知道業界的所作所為。唯有如此,才能使我們的教學更為生動,我們的學生更能受到業界的青睞。清華大學的工學院也會對國家社會有更大的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