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50周年院慶/溫于平

ImgDesc

今年(2022年)是工學院50周年慶,得以躬逢其盛,是我的榮幸。過去在本校工作前後共計35年,早期工工系是和電機系共同使用工程三館,稍後遷到工程四館(現材料科技館)跟材料系在同一個館舍,最後和動機系共用新的工程一館,對工學院這幾個系還算是熟悉。因此,擔任工學院院長期間與各系一起推動工作,或者一起解決問題,彼此之間的互動相當良好,有機會在工學院服務,了解整個學校的運作方式,對我個人來說是十分難得的經驗。與其説在清華工作了大半輩子,不如說是在清華生活了大半輩子,無論是在辦公室、教室、研討室、實驗(研究)室、宿舍或校園各角落都有許多值得讓人回憶或期待的人事物,而每一樣都是清華園不可缺少的元素,它們塑造了清華的特殊校園文化,讓我們師生受益其中。

清華大學擁有獨立完整且廣闊的校園,在跨科系的教學和研究工作,相對而言比其他學校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得以建立起一個交流合作的平台。本人擔任工學院院長三年,比較特別的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又稱「五年五百億計畫」開始啟動,學校獲得較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在全校性的基礎建設、教學和研究環境方面的改善、以及國際化的推動,例如:提供學生有機會出國參加國際會議、交換學生或參訪活動,這些對學校長遠發展都有其必要性。本人擔任院長期間,工學院先後成立了「先進封裝中心」、增設「生物工程學程碩士班」(現更名為「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分子工程學程」以及「工學院院招生」(現更名為「工學院學士班」),設立中心或學程的目的是希望同學進入本校後,能著重於跨學科、跨領域的學習,藉以發展個人的興趣和潛能。此外,期許清大工學院學生在既有的學科以及知識基礎上,培養個人的第二專長,以增加本身的競爭力和多元化的未來發展方向。

清大工學院師生的人數是全校各院中最多的,對於學校的整體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工學院是屬於應用科學,除了學理方面的教學與研究之外,當然必須著重在實際問題的解決與應用。本校座落在新竹,我們與這地區內的許多研究機構或科學園區的高科技產業都有很密切的合作,這方面對工學院的發展有其先天的地利之便。清華大學在新竹復校後,從原科院與理學院相繼設立,稍後才成立了工學院。五十年以來,在既有紮實的基礎科學上,緊密地與產業界結合,以發展前瞻性理論與技術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藉此機會祝福清大工學院,院運昌隆,各位師生、院友、同仁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