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50憶往/賀陳弘

ImgDesc

工學院有輝煌的歷史,根基雄厚,在我接任院長的時候,不論是教學與研究都已經是國內的佼佼者。但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當時我們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包括國際化、產學合作、募款、跨領域學習、與醫學結合幾個方面。

那時候全球化方興未艾,同時國內的高科技產業欣欣向榮,工學院需要在國際化與產學合作兩方面更加強。因此從組織方面,在工學院辦公室設立了國際化執行長以及產學聯盟執行長,具體推動包括創設「全球工程師」海外實習計劃,以及主題式產學聯盟。記得剛推動海外實習的時候,一位同學的家長在說明會上非常不諒解學校把學生送到離家很遠的地方讓他不放心!很高興十幾年來得到業界不斷的支持,以及同學們正面的評價,這個計劃一直進行不輟。全球化的工作也包括推動與北京清華碩士雙學位,以及雙方教師共同研究計劃,工工與材料都有同學完成雙學位,進行雙邊合作研究的老師非常多。

向產業界募款,代表工學院得到業界的認同。我們以培育全球工程師的理念,得到業界五千四百萬元的捐款,以及另外對實習計劃和研發合作計劃的經費人力投入,工學院一直有著健康的產學合作關係。

當產業向高階發展,需要融入更多的科系領域,而跨領域人才的需求開始被看見。跨領域並不是要取代單一專長,而是有一定比例的必要性。因此發展工學院學士班,定位於跨領域雙專長,培育與各學系不同的人才,來加廣工學院人才培育的光譜以及加深與產業的連結。原本擔心這會是一個不受歡迎的志願選擇,後來的錄取情形,證明這的確合乎家長與產業所認同的方向。

醫學與工程科技結合,展現了一片新的藍海。活得健康長壽,是每一個人之所欲,也願意在這上面投資,甚至有時勝過投資在工程科技對生活所帶來的方便與愉悅,因此工學院有必要加強與醫學的結合。經過任內與校方及跨院之間的溝通,也得到教育部的支持,得以在工學院設立了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同時與台大新竹醫院簽署了合作研究協定,共同出資進行合作研究計劃。很高興十多年來醫工所的表現優異,醫院合作成果豐碩,現在工學院已經準備好了,能夠全面結合學校未來在醫學新領域的發展。

工學院五十歲了,五十而知天命,工學院的天命很明確,就是做世界一流的人才培育與科技創新標竿。每個時代會有新的場景與挑戰,大學上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是工學院的傳統。院內每一個系的設置,從系名到理念都是當時國內第一個。祝福工學院活力無限、不斷創新、蒸蒸日上! 五十歲生日快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