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精彩可期的工學院/王茂駿

ImgDesc

接到工學院賴院長的邀請,為工學院五十週年院慶網站提供文稿。這促使我有機會仔細回想自2012年起擔任工學院長的三年半期間一些印象深刻的事。

當然,最直接想到的就是工學院濃厚的學術風氣與優質的研究環境,教師們非常投入在研究工作上,並有傑出的表現,無論是科技部或是教育部的重要獎項,工學院教師從不缺席,可以說是獲獎連連。

除了在學術研究上表現亮眼,與產業界的合作亦十分出色,陸續與光寶集團、上銀科技及中鋼集團等成立聯合研發中心,也和長春化工共同執行產學大聯盟計畫,都是長期且深度的產學合作,對於產業技術提升及人才培育都有著重要的貢獻。

在人才培育方面,工學院教師非常看重培養學生的基礎專業能力,也重視學生的跨域創新能力的養成,每年舉辦創意創新競賽及工作坊,對於表現出色的團隊會邀請有經驗的校友給予指導,看是否有潛力將創新構想加以實踐走向商品化或新創公司。在那段期間,有兩個工學院學生所組成的新創團隊,倍受矚目。其一是由工學院學士班的孫宗德及鄭文閩兩位同學及交大工工系的顧榕同學,組成自力耕生團隊,結合奈米科技與農業技術,開發一次性芽菜盒,經由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獲得教育部U-start計畫的補助及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獎金,展開新創之旅,並於2013年成立自力耕生公司,經過八年多的努力,產品不斷精進並開拓新產品,公司的營收已超過一億元,頗為成功。

另一團隊,是由工工所的郭建甫同學,連同科管所的鄭勝豐及宋政桓同學,利用課餘及工作之餘,在一起開發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在過程中也受到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得到教育部U-start計畫的補助及創投公司的青睞,於2012年成立走著瞧-Gogolook公司,在成立兩年後也得到LINE母公司NAVER以5.29億元前來投資。該團隊創業至今已十年,公司成長已逾百人,全台有700萬用戶,全球有8000萬用戶,遍及100餘國。此軟體對於幫助人們防止惡意電話及電話詐騙有很大的貢獻,郭建甫博士於2020年獲得總統新創獎的殊榮。

工學院師生創新與研發能量豐沛,早期的校友創業有成者亦有不少,校友們在不同領域多有傑出表現者。清華工學院走過精彩的半世紀,對於國家經濟發展,產業競爭力提升及社會福祉都有重大的貢獻。期許下一個50年,仍持續屢創高峰,成為世界一流的工學院。

在此祝福工學院五十歲生日快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