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梅花

 

熱電材料轉換能源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專訪廖建能教授

更多清華工師的故事... 

 

撰文/陳千惠   圖片/廖建能提供

 

  能源問題讓熱電材料變得熱門,2008年曾在Science期刊發表「高密度奈米雙晶結構」研究,今年並提出專利申請的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廖建能教授,除了更貼近半導產業的需求之外,這幾年在熱電材料更開發出奈米晶熱電薄膜材料,可有效降低熱傳導係數並維持高的熱電轉換係數,協助國內產業升級。

  廖教授指出,熱電材料具有致冷與發電兩種應用,一個理想的熱電材料需具備高電導、低熱導及高熱電轉換係數(Seebeck coefficient)。像中鋼公司煉鋼過程會產生大量的廢熱,透過熱電材料的研發,能夠把廢熱轉成電能;另外他也協助業者開發製冷元件,業者完成散熱檢測裝置,協助筆電業者快速檢測筆電的散熱管,因此獲得不少訂單。

 

高雙晶密度銅具有高機械強度並能承受高電流密度,上圖所示為利用陽極氧化鋁棋版搭配特殊電 鍍製程技術所製備之高雙晶密度銅奈米線。

  2010年回到母校任教的廖教授,一步一腳印完成自己在大學教書的夢想。當年他得悉學校希望聘用有業界經驗的老師,除了完成博士學位,並分別在台灣與美國取得工作經驗,現在他也鼓勵學生走入業界。「業界高度競爭,能夠激發你的潛力、特別是看問題的角度。」他說:「我的研究也跟我在業界工作有關,因你知道他們最在乎的是什麼問題。」這樣的經驗讓他知道業者的問題、需求,也有更多產學合作機會。

  「高密度奈米雙晶結構」就是為了解決半導體業者電路短路的困擾,因具有高機械強度並能承受高電流密度,將其植入晶片中的銅導線中,不僅延長十倍壽命,同時也有助於開發更小的電腦CPU、手機晶片。目前此技術雖無法馬上應用在現有業者的產線機台,但他在業者的現有機台做改善研究,雙方合作良好。

  曾獲選工學院優良教師的廖教授表示,教學上同理心很重要,要去理解學生。「教學第一年給我的震撼很大,我自己講得很高興,學生的理解跟我的預期搭不起來。」他調整教學的方式,跟學生互動、問他們問題,了解學生究竟聽懂多少。「學生大多不太敢問問題,要讓他們知道問問題是好的,不管問什麼問題我都願意回答,讓他們放心的問。」他讓學生知道問問題不是耽誤別人的時間,是在幫助別人用不同角度思考,於是愈來愈多學生在課堂上問問題,教學也漸入佳境 。

  從學生到教授身份,廖建能一路行來的體會是「天道酬勤」。「時時把自己準備好,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不要以為自己做白工,失敗了要慶幸,因學到的會更多。」像他在做博士生時,指導教授跟他說熱電材料可以研究看看,他就去做,當年也沒什麼人在研究,沒想到這幾年成了大熱門。

  「沒有人知道現在做的事情以後是不是一定用得上,但是只要下過功夫,說不定就在下一個轉彎處用上了。」他笑著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