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流教學誨人不倦 認真做事與神同行 ~ 專訪王訓忠教授

更多清華工師的故事... 

 

文/陳千惠  圖/王訓忠教授提供

 

  渾厚的嗓音與笑聲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王訓忠教授給人的第一印象,開授的科目「流體力學」、「熱傳學」等讓許多學生頭痛的科目,卻依舊推崇他的教學;多年來研究的「均熱板」與「熱管」,也獲得國內外之專利與著名期刊發表,利益相關產業。

  出生於軍人家庭、長於眷村的王訓忠教授,上頭有五個姐姐,是父親向上帝祈禱「希望有兩個兒子」應驗報到的長子。「我個性內向,是很單純、很呆的一個人。」王教授笑著形容自己,而這樣單純又「喜歡思考」是他之所以從事學術研究的主要因素。大學讀造船系時接觸到流體力學,發現其結合數學跟物理的特性頗合他胃口,因而台大機械研究所讀完再到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攻讀機械工程博士,1988年到清華研究教書至今。

 

圖1、本新型均熱板與市售產品之比較

  王訓忠教授主要研究在「均熱板」與「熱管」。他所研發的均熱板因著特殊結構設計及低流阻特性,其製程比市售產品簡易、成本低、重量輕、結構強,且具可撓性,這些優點具有在server CPU、繪圖晶片、LED照明燈等高功率電子晶片散熱的應用潛力。此系列研發已獲數項中華民國發明專利與美國發明專利。

  在熱管方面,以往因為熱管為封閉結構,且在近真空下操作,詳細測試極為缺乏,且難以做「可視化」觀察,他的二相熱流實驗室全力投入發展「平板熱管中可視化觀察與蒸發及冷凝熱阻量測」的技術,成功建立了可靠的實驗方法,使該實驗室在全球首先達成熱管可視化實驗之定性與定量測試。

  被學生暱稱「王伯伯」的他榮獲兩次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畢業學生還會回頭寫信感謝他把這門學問教得清楚,讓他們得以跨過門檻、窺知一二;有些學生因為他的教學開啟興趣走入這一行,甚至有理學院的學生修完他開的四門課改走航太領域。

  教學廿多年來王教授感嘆:「現在學生欠缺思考訓練!」他說中學時沒有人開啟學生的系統思考訓練,到了大學甚至研究所還不知如何去面對學問,碰到熱流這種抽象且需要多面向系統思考的領域就覺得難學,因此在課堂上他會不斷拋出問題要學生思考,也避免考考古題。「我發現學生不是沒有思考的潛力,而是沒有養成思考的習慣與訓練。」 他表示。

  王訓忠並與其他教授合開近20年的通識課程「聖經與人生」,去年才交棒給其它人。他以聖經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著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做為待人處世的原則,認為自己在現在的職位就是認真把研究教學做好,以新約聖經:「從心裡遵行上帝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的態度,對上帝負責,而這樣的價值觀決定了一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