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

 
電話 03-5742488
傳真 03-5745454
email mems@my.nthu.edu.tw
網站 連結
課程介紹 連結
師資 連結
入學管道 連結

學系介紹

國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的前身為「微機電系統工程研究所」,創所於民國91年,於民國96年更名為「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主要提供碩士與博士學位,成立的宗旨在於(1)訓練具備奈米工程能力並能夠利用跨領域知識和技術來整合微系統的研發人才;(2)支援國內高科技產業發展;(3)建構優質學術環境所成立的學術研究所,並在「跨領域」整合方向持續不斷地朝向奈米、生醫、資訊方向前進。本所課程設計涵蓋(1)奈微米技術基礎研究;(2)奈微米機電系統設計分析與製造量測;(3)奈微米機電系統之應用等。

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為培育研發人才、支援國內高科技產業發展、建構優質學術環境所成立的學術研究單位;成立的主要宗旨是為台灣奈、微系統相關產業提供研發成果、培育學生,近年來陸續有公司設立或跨入微系統製造產業(包含台積電、聯電、亞太優勢與探微科技等),IDM (整合元件製造)產業則有InvenSense (應美盛)、Qualcomm MEMS、TI等,至於純設計公司部分則有立錡科技、GlobalMEMS、Sensirion (盛思銳)等。身為台灣在跨領域整合研究先鋒的本所,在未來將稟持著本所成立的既有使命,繼續為台灣在跨領域整合研究扎根。因此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的研究方向與教學課程是專門爲訓練具備奈米工程能力以及能夠利用跨領域知識和技術來整合微系統的研發人才而設計。

本所創立即定位於進行跨領域研究,將學校內各領域背景的優秀師資加以統整,成立的教育目標為培養具備跨理、工、生科、電機資訊領域專長的人才。教學與研究範疇著重於下列領域:射頻微系統、光學微系統、生醫微系統、資訊技術微系統、奈米科技。

奈微所一直以培養跨領域人才為創立宗旨,近年來不斷提升英語教學授課與研究環境,以期招收素質優良之國際研究生,並強化本國研究生與國際學生之互動、交流,希冀培育奈米科技與微系統跨領域之業界與學術人才,並能夠符合相關微奈米產業之人才需求,在此宗旨之下,本所訂定了教育目標、核心能力與未來發展。

教育目標

培養奈米工程與微系統之跨領域領導人才。

核心能力

1. 具備優質的外語能力與國際觀。

2. 具備紥實的工程基礎知識及技術。

3. 培養具備異質領域整合、溝通與協調能力之領導人才。

4. 具備能夠獨立思考、研發設計與實務執行之能力。

5. 培養自我學習、持續創新及具有冒險勇氣的領導人才。

未來發展

1. 國際化 ─ 成為國際奈微米工程領域之頂尖系所。

2. 多元化 ─ 培養多樣及豐富的研究領域與人才。

3. 產學合作 ─ 強化與國際知名企業之互動與合作。

學長姐經驗分享

請參見奈微所YouTube頻道之「奈微所系所簡介影片」及「校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