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

 
電話 03-5715131#35500
傳真 03-5162595
email chsung@mx.nthu.edu.tw
網站 連結
課程介紹 連結
師資 連結
入學管道 連結

學系介紹

有鑑於高齡化社會帶動生醫產業需求,實務界卻普遍缺乏能將醫學及生命科學等基礎學科的實驗室研究結果落實於產業化的工程人才,本校於民國101年8月成立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於111年8月成立),意在從工程觀點出發,銜接基礎生物學研究與臨床應用研究,藉由培育跨領域且具有紥實工程知識的研究生,發揮橋樑功能,配合產業需求及未來發展趨勢,強化國內生醫工程領域的研發能量。本所目前每年招收23名碩士生,3-5名博士生。

本所發展重點包括「生醫感測器」、「生醫材料工程」、「奈微米生物醫學」等三個方向,著重在新穎材料於生醫感測、疾病治療與組織再生之應用,同時兼顧奈微米醫學及生物力學,依此規劃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課程,並特重實驗室訓練。本所在課程選擇上給予學生最大彈性,以鼓勵學生自由探師亦積極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林口長庚、台中/ 索、適性發展。而為達成上述跨領域目標,本所教台北榮總、工研院等機構合作,研究成果不論是在學術表現或產學合作上都極受肯定,教授獲獎連連(如「清華大學新進人員研究獎」、「ABMC5年輕學者論文獎」等,最近獲得之重大獎項為「國家講座」及「吳大猷紀念獎」)。口服藥物載體及食安奈米試紙開發等研究亦獲媒體關注而時有報導,COVID-19疫情爆發後更立即研發重症快速檢測試劑,充分展現本所積極進取的年輕朝氣。

為提生學生競爭力,本所多數課程以英語授課,並積極鼓勵學生以英文撰寫論文並投稿至國際頂尖期刊、參與國內外相關學術會議及各項學術競賽活動,以培養團隊精神、開拓學生視野。本所以培養醫療器材、生醫製藥、遠距照護與生醫材料等高級研發人才為目標,學生畢業後可進入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的「醫療器材相關產業」;或就近投入「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工作。另外,諸如國內大學院校或財團法人如工研院生醫所、國衛院、製劑中心、食品藥物管理署、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等;或是如和康生技、東洋製藥、台灣微創、永信製藥、竟天生技等生技產業中的領導企業亦是選擇,出路廣泛。本所畢業之學生不僅在求學期間累積了堅強實力,多數亦能在畢業後投身於生醫工程相關工作,學以致用。

本所教育目標

1. 厚植生醫工程之專業知識。

2. 養成跨領域整合實作能力。

3. 培育具人文素養之生醫產業創新人才。

核心能力

1. 生醫工程領域之專業技能。

2. 創新思考及獨立研發能力。

3. 多元整合與團隊合作精神。

4. 寬廣的國際觀及交流能力。